语言分类系统、真值间隔和不可通约性 — 对库恩关于不可通约性的分类学解释之重建

World Philosophy 世界哲学 2004 (5) (2004)
  Copy   BIBTEX

Abstract

摘要:通常所接受对库恩有关不可通约性的分类学解释的理解建立在不可译性概念之上,因而是相当不完善的。为了弥补此不足,本文在分类之逻辑语义理论 (a logical-semantic theory of taxonomy)、真值语义理论 (a semantic theory of truth-value),以及跨语言交流的真值条件理论 (a truth-value conditional theory of cross-language communication) 之基础上,对库恩有关不可通约性的分类学解释进行了重建。根据这种重建,如果两个科学语言具有不相匹配的分类结构,则当一科学语言的核心语句在其所属语境中具有真值、而在另一科学语言之语境中考虑缺乏真值时,这两种科学语言乃不可通约。通过这种重建,库恩对于不可通约性的成熟解释并非基于保真 (truth-preserving) 可译性或不可译性的概念,而是基于保留真值状态 (truth-value-preserving) 的跨语言交流概念之上。这种重建使得库恩有关不可通约性的解释更具坚实的理论基础、也在概念上更加完整。.

Author's Profile

Xinli Wang
Juniata College

Analytics

Added to PP
2015-12-26

Downloads
707 (#20,347)

6 months
167 (#16,466)

Historical graph of downloads since first upload
This graph includes both downloads from PhilArchive and clicks on external links on PhilPapers.
How can I increase my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