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機器人的道德擬人主義

EurAmerica 50 (2):179-205 (2020)
  Copy   BIBTEX

Abstract

如果機器人的發展要能如科幻想像一般,在沒有人類監督下自動地工作,就必須確定機器人不會做出道德上錯誤的行為。 根據行為主義式的道德主體觀,若就外顯行為來看,機器人在道德上的表現跟人類一般,機器人就可被視為道德主體。從這很自然地引伸出機器人的道德擬人主義:凡適用於人類的道德規則就適用於機器人。我反對道德擬人主義,藉由史特勞森對於人際關係與反應態度的洞見,並以家長主義行為為例,我論述由於機器人缺乏人格性,無法參與人際關係,因此在關於家長主義行為上,機器人應該比人類受到更嚴格的限制。

Author's Profile

Tsung-Hsing Ho (何宗興)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Analytics

Added to PP
2021-05-25

Downloads
189 (#67,277)

6 months
56 (#66,269)

Historical graph of downloads since first upload
This graph includes both downloads from PhilArchive and clicks on external links on PhilPapers.
How can I increase my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