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可加性”以及儒教,佛教和道教的价值观和规范如何共存,相互作用和影响越南社会: 用R和Stan对于长期民间故事进行贝叶斯逻辑回归 的分析

Abstract

据报道,越南人每年焚烧大约5万吨香纸,不仅是纸币形式, 还有iPhone、汽车、衣服, 甚至是管家形,希望取悦死者。 这种做法被错误地归因于传统的佛教教义,但大多数越南人都不知道它的起源來自于中国。 在生活的其他方面,越南也有许多类似的例子, 他们乐于對自己的文化增添新的规范、价值和信仰,甚至相互矛盾的東西。 这种被称为“文化可加性”的现象促使我们研究越南民间故事所显示的三教(儒教、佛教和道教)的核心价值观和规范之间的共存、相互作用和影响。通过应用贝叶斯逻辑回归,我们评估了一个故事的关键信息是否受宗教(因变量)支配的可能性,還是受到三个教义有关的价值和反价值在表面的影响(自变量)。 我们的主要发现包括儒教和道教价值在文化上可加性的存在。更具体地说,实证结果表明,道教和儒教的价值观在民间故事中的相互作用或相加, 有助于预测故事的关键信息是否与儒教思想有关,β_{VT⋅VC} = 0.86。 同时,佛教却没有这样的统计趋势。 这些结果有一些重要意义。 首先,这表明了儒教思想的综治地位,因为儒教和道教的价值在一个故事中一起出现,导致了这个故事有儒学主导的关键信息。 因此,它表明了儒学支配地位的证据,并反对对三大宗教的共同根源,或是“三教同源” (“tam giáo đồng nguyên”) 概念的自由解释,认为宗教有统一性或唯一性。 其次,“文化可加性”概念有助于解释许多有趣的社会文化现象,就是越南社会没有不容忍和极端主义的宗教, 在教育里离谱诡辩的现象,科学技术的努力创造的效果低下, 商业中的误导品牌战略。我们知道我们的结果只是初步的, 并且必须进行更多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 以对 “文化可加性”有充分的解释。

Author's Profile

Quan-Hoang Vuong
Phenikaa University

Analytics

Added to PP
2018-04-20

Downloads
606 (#23,814)

6 months
73 (#52,180)

Historical graph of downloads since first upload
This graph includes both downloads from PhilArchive and clicks on external links on PhilPapers.
How can I increase my downloads?